當你被公車門夾傷之後

2023年5月30日被公車門夾傷之後,對於推廣公共運輸的我而言,其實是一段很尷尬的歷程,直到獲得賠償之後,我對於公車夾傷乘客後的處理方式,還是無法清楚的釐清,但我還是摸索出一個足堪處理的方式,藉此文跟台南市民分享。

發生夾傷事件之後,第一個動作請報警。公車夾人不算是行車糾紛,所以報警是備案取證據。但是備案這個動作,警方並不會提供後續的協助,民眾必須自己跟客運公車進行和解。

第二個動作,請打電話通知公運處,告知時間地點車次以及司機姓名,由公運處通知客運公司保全錄影畫面。但這個動作僅止於保全錄影,公運處本身不會介入後續求償的聯繫,你還是得靠自己。

第三個動作,請打電話跟客運公司告知要求償,這時候其實客運公司並不會主動提出賠償條件,但你可以主動提出你的訴求,當然越簡單的訴求,處理的方式就越簡單。客運公司不會主動詢問你的訴求,他們愈晚知道,當然就可以拖越久。

第四個動作,就醫,並保留所有單據。通常這類型的傷害,內傷居多,所以建議前往復健科或是骨科,這兩種門診在診療後,都會有後續的復健,通常都會有6次復健,頭一次不用付費(算在第一次門診內),後續的復健都需要支付$50。

第五個動作,請在了解大致傷勢後,再次去電客運公司,詢問他們要不要接受你的訴求,這時候客運公司應該會拖延,理由是高額理賠需要通知保險公司,才能知道能賠多少。這時候我建議你應該計算好醫藥費用,以及如果想提出精神賠償也要有一個金額。但據我了解,金額在$4500以下的訴求,可能都是由司機自己支付,因為進入司法程序後,司機可能面臨吊照半年的處罰,所以如果金額不高,司機都願意自己承擔。

第六個動作,在你傷勢復原得差不多了,可以準備評估醫藥費用後,請跟客運公司約時間進行和解,如果和解不成,就進行傷害告訴,以及客運公司連帶求償。

我這一次其實只有訴求$2000醫藥費,因為我知道這是司機出錢,而我沒有空進入訴訟,而過去的判例,像這種情況,受害者進入訴訟,有機會獲得$20000以上賠償。

接下來跟大家談一下我經歷的事情。

當天因為我另有行程,所以沒有在事發當下備案。我在事發後5小時候就醫,知道大致的傷勢後,我先去電公運處,請他們協助保全錄影證據,但是,公運處第一時間告知,這是民眾與客運的私人糾紛,公運處不介入處理。當然後續公運處又主動來電可以協助保全錄影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,但請記住,是可以請公運處去電客運公車保全證據

我跟客運公司的第一通電話,客運公司留了我資料,告知要去調錄影紀錄確定司機。三天後我接到了司機的電話要私了,我這邊第一時間婉拒,並請司機主動去備案。這其實是我這邊一個善意的動作,這在日後進入司法程序時,司機會被視為有處理誠意,我也約了司機再打電話討論,但約定的時間司機沒有接電話,他回電的時間我也不方便接,所以數日後,我接到警局告知有司機來備案。

有備案了,所以我去電客運公司詢問賠償事宜,客運公司告知已經聯繫保險公司,預計一周內回電。第八天沒有回電我就打電話過去問了,客運公司的人這次的口氣就很兇,說保險處理沒有那麼快,我就直接說,請問我沒有提出任何賠償訴求前,請問客運公司是根據哪一種處理原則,要聯繫保險公司?我同時請接電話的人員提供保險公司資料給我。這時候對方才說,這是公司理賠人員經辦,要問他。

我跟客運公司的理賠人員通話時,才知道根本沒有保險公司這件事,理賠人員聽到我只有要求醫藥賠償,就主動提出$2000和解,同時也說,這個司機出就好了,司機願意的。這時已經是事發後進入第四周。

約定和解理賠那一天,理賠專員沒有出現,我去電公運處請教是否可以處理,公運處表示這是屬於私人糾紛,他們無權過問客運公司的處理方式,但可以請負責的同仁去電客運公司關心進度。這時候我其實律師與記者朋友都找好了,所以理賠專員打來的第一通電話,我冷冷地說,我請別人去處理了,請不用打來了。最後在家人勸說之下,我還是接了理賠專員的電話。

這是我實際的經歷,這個經歷顯示台南的客運公司與公運處一同串起的公共運輸,有很多修正的空間,而「修正」其實不會讓客運公司與公運處的處理成本提高,反而是有機會獲取更多民眾支持,至少把處理流程公開透明化,就可以讓碰上的民眾,減少很多到處打電話詢問的次數,試想,民眾只要找到對的方式,就不會有不相干的單位與人員被詢問,其實有助於節省客運公司與公運處很多的處理時間。

以上給台南市公車族參考。

--

--

I am Nor Chen / Poseidon Service Design

User Researcher / Service Designer / trainner / Facilitator / UXcube founder